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阳山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阳山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
时间: 2020-08-27 11:56    来源:阳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 【字体:

 

 

阳山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阳山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阳山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已经县第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批准,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县发展改革局反映。

 

 

阳山县人民政府

2020年8月26日


阳山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2020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做好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九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十次全会,县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的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握阳山在“一核一带一区”“入珠融湾”中的新定位,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全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高质量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推进全面复工复产,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推动新时代阳山高质量生态发展、融合发展取得新成效。

按照上述要求,今年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为:

——全县生产总值120.36亿元,增长4.5%左右。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1.41亿元,增长5%;第二产业增加值17.83亿元,增长7.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98亿元,增长6%左右;第三产业增加值61.12亿元,增长3.2%。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92亿元,增长2.5%左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21亿元,增长9%左右;

——固定资产投资总额39.71亿元,增长10%左右;

——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市下达的年度计划。

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重点做好如下四大方面工作:

一、保持绿色经济平稳发展

(一)谋划并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谋划全县共63个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投资51.18亿元;其中17个市级重点项目,计划投资12.97亿元。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用好上级专项资金和各类支持,全力保障各类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全县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二)加快绿色生态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雷公岩、桔子塘、大东山、青石岩、旗山、石羊楼风力发电项目建设,推动小江、太平、七拱、黎埠、江英等乡镇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力促金穗华晨公司七拱米加工、城东兴农产业园西洋菜深加工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完成太平清农阳山鸡现代产业园二期项目建设,实现出栏量200万只。争取广东联采矿业项目、黎埠年产80万吨碳酸钙粉体项目建成投产。

(三)大力发展旅游项目。全面实施旅游旺县工程,力促深圳伙伴华侨城全域文旅产业发展项目落地见效。推进贤令山森林公园国家4A级景区建设,加快石螺森林温泉项目建设。着力打造一批具有乡村旅游特色的民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点、文化和旅游特色村、旅游风情小镇、 农旅结合基地(农业公园),推动“旅游+古道”融合,开发水口秦汉古驿道户外徒步基地,以水口秦汉古驿道为中心串联起全县古驿道,打造文化、体育、旅游相融合的“阳驴”登山品牌。

(四)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采取通过统筹财政资金投入、引入社会资本方式开展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七拱镇产城融合工业园、城东片区农业产业园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力促一批在建项目投产。推进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以产业平台促进产业聚集发展。

(五)做好项目引进工作。抓好生态农产品深加工、生态旅游的招商引资。争取更多项目纳入省、市“十四五”规划盘子,积极对接黄埔区和花都区,在珠三角地区举办旅游和农业招商推介会、阳山特色农产品展览会,争取引进项目25个以上,合同投资35亿元以上,实际到位资金6亿元以上。

(六)抓好企业培育工作。抓好小微企业的上规培育工作,力争新增阳山南电生物质发电项目为规模工业。积极协助广东扬山精密股份有限公司升级发展,为企业上市创造良好条件。推进黎埠712工业园、小江石螺工业园的建设,促进我县资源型工业有序发展。

二、坚持城乡建设融合发展

(一)紧抓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推进农业“3个三工程”、现代农业产业园、“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7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十大农旅结合基地(农业公园)等项目建设。积极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培育力度,大力推进农产品品牌创建,进一步推动农业产业化、现代化、专业化发展。通过农旅结合、深加工、文化创意融合等形式,加快建设一批生态友好型、环境友好型的乡村企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好生态、美味农品、善美人家“五美”同步发展。

(二)如期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继续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加强资产收益扶贫项目的管理,保障贫困户稳定增收。落实扶贫保障性政策,发挥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的统筹协调作用,协调行业部门,推动扶贫保障性政策全面落实到位。加快推进省定贫困村新农村示范村创建工作,确保80%的自然村成功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

(三)进一步改善乡村环境风貌。继续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稳步实施美丽乡村2025行动计划,统筹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力争2020年全县80%以上的自然村创建成为“整洁村”档次以上的美丽乡村。强力推进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建设,打造高水平的精品样板。

(四)深化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完成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各项工作任务,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创新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的有效组织形式、经营方式和发展路径,充分释放土地红利。继续大力推进农村土地整治整合,解决土地细碎化问题,完善农业基础设施,提升土地综合生产能力和经营效益,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到农村,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稳步推进产权制度改革,做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工作,引导鼓励多种形式发展集体经济,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承接或参与财政支出的项目建设,增加村集体收入,实施消除“空壳村”提升薄弱村行动计划。

三、促进生态文明和谐发展

(一)全力保护生态环境。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做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通过加强监督管理,切断各类污染源,有效遏制水、大气、土壤污染扩大趋势。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建设节水型社会。

(二)优化城镇空间发展格局。完成连江北岸景观提升工程、县城17条内街小巷改造和城南大道西等一批市政道路改造及配套工程等县城扩容提质项目建设。强化市场监管执法能力建设,提升城南、松荣等肉菜市场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进镇街整治三年提升工程,解决城镇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四、推进民生事业蓬勃发展

(一)全力补强基础设施短板。配合做好广连高速(阳山段)建设。推进国道323线、358线建设。完成省道260线改建一期工程,启动二期建设。继续推进新农村公路硬底化100公里。持续加大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黎埠凤山灌区改造项目建设,完成28.47公里中小河流治理任务,完成自然村集中供水年度任务,推进4宗小一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和22座小型水库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完成2019年度高标农田建设任务,推进2020年度项目建设。推进农村光纤网络提速、信息进村入户等工程。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

(二)做好教育工作。继续加大学位建设。深入推进城北小学项目建设,届时将增加小学学位1080个;推进花阳小学建设项目,届时增加小学学位2400个。扎实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建设,结合市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生活设施配备和管理要求进行改造。进一步增强公办或普惠性教育学位的供给能力,使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达到50%以上。

(三)做好卫生健康工作。重视和加强公共卫生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推进阳山县传染病慢性病医院、阳山县乡镇卫生院升级、阳山县疾控能力升级等项目建设,有效促进我县公共卫生补短板。

(四)做好文体工作。大力打造韩愈文化品牌,努力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韩愈文化高地、向全国展示韩愈文化的重要窗口,力争阳山县韩愈纪念新馆年内正式开工。加快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开展各项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五)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完善社会保障机制。推进社保扩面征缴工作,加强基金监管,确保基金运行安全。做好转业退伍军人安置、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残疾人服务工作。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和加快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切实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做好就业保障工作。积极推进“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和“广东技工”工程。

(六)做好社会稳定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和谐,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人文素质和健康水平。推进依法治国、法治清远建设,做到司法公正。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确保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继续强化信访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增强各种突发事件预警和应对能力,开展全民禁毒工程。防止和打击电信诈骗、网络诈骗、微信诈骗等新型诈骗手段,防范各类恐怖活动。强化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消防安全和打假工作,推进环保节能,强化质量强县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附件:阳山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和2020年计划表


附件

阳山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和2020年计划表

主要指标

单位

2019

计划

2019

完成

2020

计划

备注

绝对数

增长%

绝对数

增长%

绝对数

增长%

1

全县生产总值

亿元

107.4

4.5

115.3

5.1

120.36

4.5左右

完成

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亿元

5.68

8

5.54

5.2

5.98

6左右

未完成

2

地方公共财政

预算收入

亿元

4.7

2

4.8

2.5

4.92

2.5左右

完成

3

社会消费品

零售总额

亿元

48

8.5

49.7

10.7

54.21

9左右

完成  

4

固定资产投资总额

亿元

29.4

9

36.1

33.1

39.71

10左右

完成

5

城乡居民人均

可支配收入

万元

2.09

10

2.09

9.3


高于GDP增速

完成

6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

%


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完成

7

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涨幅控制在

%


3以内


4.7


3以内

未完成

8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

%


3以内


2.36


3以内

完成

9

二氧化硫削减

%


达到省的削减规定


达到省的削减规定


达到省的削减规定

完成

10

化学需氧量削减

%


达到省的削减规定


达到省的削减规定


达到省的削减规定

完成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阳山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阳山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
时间:2020-08-27 11:56
来源:阳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闭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专题征集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专题征集

关闭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