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阳山+1!
时间: 2021-10-24 11:33    来源:阳山发布   点击: - 【字体: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其中,广东省共有24个镇村入选,阳山县七拱镇(丝苗米)在列。

  好山好水出好米。这是七拱镇继石角村(丝苗米)获得2021年第二批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称号后,凭借丝苗米再次摘获的又一块沉甸甸的金质荣誉。据了解,这同时也是七拱镇继获得“国家农业产业强镇”,以及西连村(淮山)获选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后,该镇摘获的第三块“国字号”招牌。

微信图片_20211024112629.jpg

  强化安全生产推动品牌建设

  七拱镇是阳山有名的“粮仓”,以种植优质水稻闻名,全年优质水稻种植面积达5.94万亩,年产优质稻2.392万吨。其中,优质丝苗米年产1.04万吨,年产值约2.3亿多元,占全镇农业总产值的30%。全镇从事优质水稻种植12000多户,带动当地农户年收入增加3000元。

  如何进一步擦亮品牌,促农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七拱镇提高站位,强化思想意识,抓好农业安全生产宣传,同时定期巡查监测企业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从源头上强化农业生产安全和生产质量。

  同时,推动高效机械化生产,实施全方位托管服务。

  据了解,目前,七拱镇丝苗米种植基地已购置了一批植保无人机、喷药机、插秧机等农业现代化耕、种、收机械化设备,为周边农户提供农业机械服务,节约种植成本、提高劳作效率。通过此举,域内带动七拱、太平、杜步三镇种植优质稻种1.2万余亩,农机服务支持8300余亩,带动周边农户育秧支持3000余亩,带领农民增产增收。

微信图片_20211024112633.jpg

  七拱镇还注重推广秸秆还田机械技术,大部分经营水稻合作社已购入水稻收割、秸秆还田一体化机械,经过田头操作,能实现同时收割水稻、粉碎秸秆的高效率强大功能,不但节约秸秆处理成本,缩短秸秆还田时间,更为农户抢种下造水稻争取了宝贵时间。

  目前,该镇还通过引进企业,探索开展农业生产托管项目和社会化服务试点,将种植基地的农用机械进行资源整合,更好地利用优质稻种植基地的联农带农示范效果,为七拱镇及杜步镇、太平镇甚至阳山的农户提供生产托管服务。

  此外,七拱镇还积极推动加快完成丝苗米、淮山和蔬菜等农产品的品牌建设。目前,辖区内农业企业已获得国家商标局颁发的“金穗华晨”丝苗米商标,并完成了“金穗华晨”,“南岳禾富”,“映月七拱”三个品牌的专利包装设计,农业企业与6个村民委员会(涵盖1800户)签订了16500亩的合作种植水稻合同,火岗村村民已纳入产业企业体系730户,每户增收2046元。经过品牌建设、规模化、标准化种植生产,七拱大米附加值得到进一步提升。

微信图片_20211024112637.jpg

  探索实施“农业+”发展模式

  依托农业产业发展,七拱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此,该镇展开了一系列有益探索。

  通过集聚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方式,七拱镇推动开展农业规模化、标准化生产,不断把产业做大做强。

  该镇以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纽带,探索建立“土地入股分红”“合作种植+订单收购”“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多种利益联结模式,带动农户以较高的组织化程度、高效的组织结构、适当的组织规模进入市场,促进农业效益,使农民收入大幅增加。

  目前,七拱镇已培育合作社105家,家庭农场101家,农业公司25家。其中,省级家庭农场2家,省级合作社5家,市级家庭农场4家,市级合作社5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5家,联结带动模式效果显著。

  同时,七拱镇也加快推动农旅结合,实施“农业+”发展模式。

  近年来,七拱镇依托自身资源优势,融合当地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精品旅游线路、和平村学发公祠、潭村古村落、石角村孙中山“七卫士故居”等旅游热门景点,串联美丽乡村和特色产业,打造火岗水稻公园和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带,充分挖掘农业功能,积极探索“党建示范+休闲农业+旅游”等新模式,培育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田园综合体、农事体验基地等新产业新业态。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近年来,七拱镇还不断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吸引了一批企业家投身农业项目建设,培养了一批心怀农业、情系农村、视野宽阔、理念先进的“新农人”。

  记者:段灿

  通讯员:陈晶莹

  编辑:林伟杰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阳山+1!
时间:2021-10-24 11:33
来源:阳山发布
关闭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专题征集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专题征集

关闭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