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阳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荣获“广东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粤北片区第一名
时间: 2021-05-08 11:08    来源:阳山发布   点击: - 【字体:

 

立夏过后,气温日渐升高

一大早,阳山县七拱镇潭村低保户陈瑞战扛着扫把

走在村中的巷子里

把烟头、纸屑、塑料袋等垃圾清扫干净。

  在潭村村委会门前的广场,“之前这里是零零散散的泥坯房和一些废弃的牛栏猪舍,到处杂草丛生,脏乱差,可以说是村民要绕着走的地方。”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陈瑞战不禁挥手,仿佛要挥去眼前恼人的蚊虫。

  “现在城市里多少人羡慕咱,守着门前的青青稻草,加上潭村古村落,每逢节假日,很多城里人都来我们这边游玩。”陈瑞战生活的变化得益于阳山实施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

  近年来,阳山县委、县政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民为主体,以“三清三拆三整治一绿化一保洁”为主抓手,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目前,阳山县农村面貌不断改变,乡风文明不断改善,美丽乡村创建水平不断提高。

  


  近日,省委实施乡村战略领导小组通报:去年年底,由省委农办牵头,会同省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住房城乡建设厅等10个省直相关单位,对全省169个涉农县(市、区)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验收,阳山县位列粤北片区第1名,这是继阳山荣获2019年度广东省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粤北片区第1名和2020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后,再获殊荣。

  阳山县委农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阳山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十大行动方案”的工作要求,结合阳山实际,以县委“1+123”工作部署为抓手,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抓实抓细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争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样板,打造生态发展新标杆,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拆了牛栏猪舍,“四小园”点缀房前屋后

干净卫生,住着舒坦

  “自从村里将拆除牛栏猪舍的地方建成了小公园,看着一天天变美变靓,心情都舒坦多了。”谈及潭村棠梨坑村小组的变化,七拱镇潭村村党总书记梁学仁非常开心。

  梁学仁说,棠梨坑村小组经过“三清三拆三整治”后,将40多间牛栏猪舍烂泥砖房拆掉后,清空的土地上打造成“四小园”(即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小公园):屋前屋后的闲置地被竹篱笆围起,里面栽满绿油油的瓜菜;经过清扫后的垃圾黑点,整理成畦后缀满各式娇艳的鲜花;路边的破旧砖墙,也用颇有特色的花格装饰出雅致和品味……一个个风格各异的“四小园”,点缀在房前屋后、村头巷尾,一幅大美夏景图诗意万千。 

  近年来,七拱镇积极做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持续强化资金投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呈现出一幅村村增绿、处处有景、户户整洁的美丽画卷。

  这种变化在阳山县的13个乡镇同样可见。在岭背镇蒲芦洲村,道路变得干净整洁,村民还在路旁、屋边栽种了鲜花,村里不少墙壁都描绘了色彩鲜艳的图画和文明标语。随着人居环境整治的不断推进,村民们赞叹:“村里卫生环境变干净了,潜移默化中,文明乡风也走进了家家户户,大家的生活变得越来越舒心了。”

  变化的背后,是阳山县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决心和毅力。2077个自然村全面完成“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工作,全部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158个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51个行政村达到特色精品村标准……近年来,阳山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停歇,“三年行动”成效明显,一个个各美其美、各具特色的“四小园”出现,实现了推窗见绿,推门见景。据统计,全县累计建成“四小园”17838处。

村庄美得像幅画,引来八方客

环境变好,荷包更鼓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在阳山七拱火岗村沙园村小组,“桃花源”般的美丽乡村,正从诗画走向现实。

  走进沙园村,平整的沥青路穿村而过,一幢幢白墙黛瓦的民居错落有致,清澈的小溪蜿蜒流淌,青山绿水掩映下,美丽乡村的图景跃然展开。

已编辑图片

  “以前都是泥巴路,下雨天都不敢出门。现在村道不仅修好了,还进行了黑底化建设,灰尘少了,真好!”沙园村唐伯刚干完农活,坐在自家小楼楼下,与记者聊了起来。

  阳山坚持“以奖代补”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通过加大“以奖代补”力度,并以此为杠杆,撬动社会资金投入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让群众唱主角、做主人。以沙园村为例,“实行以奖代补,通过村民自筹10%资金,政府奖补90%资金的方式,有效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群众实现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思想转变,加快推进农房风貌提升。”七拱镇党委书记蓝涛说。

  “桃花源”般的美丽乡村,加之土地整治整合完成,连片的耕地吸引了众多现代农业经营主体的目光,阳山金穗华晨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火岗村是七拱米主要产地,在阳山本地拥有大批忠实“粉丝”,由于水稻种植多为散户耕作以及少数合作社承包土地连片耕作,经营规模偏小,品牌打造和推广力不够。

  “这里山清水秀,一坑一水田,一山一屏障,病虫害的发生也较小,水源受污染少。”阳山金穗华晨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生产、加工、销售、科技、服务、文旅”于一体的全产业链要求,通过土地流转,租金500元1年1亩,每四年递增100元,并以租金的10%作为年底分红返回农户的方式,引进优质水稻种植,全面布局丝苗米产业。

  “有租金收入,又不荒废田地,真是好!”沙园村村民唐永安一脸笑容,他透露,家里原来有3亩田地,有时丢荒,有时就免费给其他村民耕种。如今,通过土地流转发展农业,带动了全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旺了乡村,富了农民。去年6月,阳山丝苗米产业园入选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牵头企业正是阳山金穗华晨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在大崀镇松林村,青瓦片、白粉墙、坡屋顶、特色庭院,村居错落有致,乡间小道幽静蜿蜒……好山好水好风光、原汁原味原生态、新容新貌新气象,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成为很多人心中所向往的生活。大崀镇松林村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已旧貌换新颜,焕发出勃勃生机。

  生活好不好,村民最知道。村里,村民李安滔经营的滔记农家菜家喻户晓。“乡村美了,这些年游客越来越多,日子越来越好。”李安滔说,“平时我家客人多了,我就推荐他们去别的农家乐,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农村人居环境卫生保洁长效机制

“用”“管”结合,重在长效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了不少成效,如何保持可持续发展呢?

  在七拱镇潭村村,就成立了一支由12名村民组成的保洁员队伍。12名保洁员分区域每天清运全村23个自然村的生活垃圾,实行人员统一管理,垃圾统一收集清运,并接受群众监督,成为了《村规民约》。

  为切实保障保洁机制的有序运行,七拱镇实行“三个落实”:即确保制度资金保障落实,充分利用七拱镇太阳能光伏扶贫项目收效红利资金,作为发放工资和奖金;确保为每名保洁员配备扫把、铁铲、垃圾装运推车等保洁工具;确保清洁人员管理机制落实,通过公示形式在辖区对低保户、有困难的群众进行公开招聘,加强保洁人员上岗前培训和日常管理。

  61岁的低保户陈瑞战就是其中一员,他告诉记者,之前,他一直在打散工,现在有了固定工作,每星期工作三天,从一早到上午10点就可以完成,除了清扫村道外,他还要打扫两个农村公共厕所。

  农村公共厕所对潭村来说,这是乡村游带来的一场“革命”。“潭村古村落在全县乃至全市都十分有名,一到节假日,游客蜂拥而至,上厕所成为了游客的一大难点。”潭村村委会副主任陈志育说,现在有了农村公共厕所,游客抱怨少了。

  走进潭村村委会门前的农村厕所,闻不到难闻的味道。“农村‘厕所革命’一定要因地制宜,经济适用,不要一味追求高大上,最重要的是注重日常清洁。”陈志育说。

  据了解,阳山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成效显著,“厕所革命”大幅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实现全覆盖,生活污水治理进展明显。全县2077个自然村已完成雨污分流、污水排放管道收集或暗渠化,占比100%;1910条自然村完成生活污水治理,占比91.96%;2077条自然村实现人畜分离、家禽集中圈养,占比100%。

  阳山其它乡镇也建立类似的保洁制度,其不仅实现了村民在家门口再就业,还有效解决了农村“脏乱差”问题,切实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带动了村容村貌提升。

  据介绍,阳山县坚持抓好政府、自然村(经济社)、社会化服务三级管护责任,有效发挥保洁队伍作用,全县2077条自然村全部建立村庄卫生保洁队伍共2142人,并积极探索建立垃圾污水处理财政补贴和农户付费合理分担机制,落实长效管理制度。


    图 文 | 林良田 通讯员 孟齐飞 丘扬杰

    编 辑 | 长安

    校 对 | 一泓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阳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荣获“广东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粤北片区第一名
时间:2021-05-08 11:08
来源:阳山发布
关闭

阳山人士满意度调查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