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阳山强化监督检查 全力护航村级换届选举
时间: 2020-12-04 15:12    来源:清远日报-阳山新闻   点击: - 【字体:

 

  当前,阳山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正在推进。为严明换届纪律,给换届选举工作清障护航,阳山县纪委监委于11月中旬印发《关于加强村(社区)“两委”换届监督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成立换届监督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多项工作措施,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抓好换届工作落实,逐级压实换届工作政治责任,严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严肃查处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为换届选举有序有力有效推进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 明确工作目标

  村(社区)“两委”换届是基层党员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推动基层治理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换届风气的好坏,直接关系换届工作成败,事关今后五年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阳山贯彻落实的效果,事关全县的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监督职责定位,积极主动作为,对换届监督工作提前策划、全面跟进,把对换届工作的监督过程作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过程……。

  据悉,全县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抓住主体责任这一“牛鼻子”,强化严明换届纪律,紧盯重点村、重点事、重点人,采取监督检查、暗访抽查等方式,对村(社区)“两委”换届进行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确保换届过程风清气正。

  明晰责任分工 强化组织领导

  为强化村(社区)“两委”换届监督工作的组织领导,县纪委监委成立由本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组员的村(社区)“两委”换届监督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信访组、案件监督管理组、5个换届督导组、5个直查督办组、巡察监督组、舆情处置和宣传报道组、后勤保障组等,在《方案》中详细列明各组的职责分工及组成人员,明确工作措施和工作要求,在换届风气监督中形成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监督”一体推进、贯通协同的工作格局,构建起综合协调、一线监督、舆论宣传、后勤保障“四位一体”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工作体系,确保换届监督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见质见效。

  强化压力传导 督促责任落实

  阳山县纪检监察机关挺纪在前,以转发文件、微信推送、网站发布、会议强调等形式,宣传省村级换届办提出的“五个严禁、五个一律”及市村级换届办提出的“十严禁、五一律”等换届纪律。乡镇纪检干部紧盯重点村,以入户走访的形式,边开展换届纪律宣传,边收集摸排换届选举前的廉情信息。

  近日,县纪委监委5个换届督导组分别深入13个乡镇,压实乡镇党委主体责任,强化压力传导和“提神醒脑”。要求乡镇广泛宣传换届纪律,并通过谈心谈话、专题党课、动员大会、主题党日等形式,教育引导村(社区)党员干部群众、“两委”班子成员、参与竞职人员、换届选举工作人员知边界、明底线、守纪律,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前。督导组还针对各乡镇各项监督措施落实情况及存在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建议。

  坚持多措并举 严防“带病参选”

  阳山县纪检监察机关保持12388举报电话、举报网站、现场接访等信访主渠道的畅通,全面受理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问题的举报投诉。同时,为村级换届选举问题线索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专人负责、台账管理、重点督办、优先处置,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目前,县纪委监委已收到1封相关信访举报信。

  县委巡察机构把村级换届监督纳入当前的常规巡察内容,对各乡镇、各单位在换届工作中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以及匡正换届风气、严肃换届纪律等情况开展巡察监督,边巡察边反馈边纠错,让巡察“利剑”作用充分显现。

  接下来,换届督导组将继续通过明察暗访、交叉复核、随机抽查等方式,主动下沉一线,广泛收集、摸排问题线索,抓早抓小,抓苗头抓倾向,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

  目前,阳山县纪委监委积极配合组织部门,完成对1247名村(社区)“两委”初步人选的资格联审。认真对照人选条件,结合监督执纪问责及督导掌握情况进行多维度审查,实事求是作出党风廉政回复,对政治不合格、违纪违法特别是涉黑涉恶的严格把关,拧紧“纪律阀”,坚决把不合格的人选挡在门外,坚决杜绝“带病参选”现象出现。

  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阳山县纪检监察机关持“零容忍”态度。将严查快办拉票贿选、操纵选举、破坏选举等违纪违法问题,对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对性质特别恶劣、反映特别强烈的重大问题线索,将实行领导包案和直查督办制度。对巡察和督查发现在换届工作中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或工作推动不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及其领导干部,将实行严肃问责。

  此外,阳山县纪委监委注重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将适时通报曝光相关典型案件,强化以案明纪、以案说法,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促改,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清远日报讯 (特约通讯员/陈斯铭 通讯员/阳纪宣)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阳山强化监督检查 全力护航村级换届选举
时间:2020-12-04 15:12
来源:清远日报-阳山新闻
关闭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专题征集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专题征集

关闭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