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厉行节约引领文明新风尚
时间: 2020-09-18 11:03    来源:清远日报-阳山新闻   点击: - 【字体:

 

  “唔该,帮我打包!”如今,在酒楼里,打包已经成为了一种常见的现象,市民黄女士说:“平时出去吃饭,吃不完的饭菜我们都会打包,第二天重新热一下还可以吃,不要浪费了。”黄女士说,现在国家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他们一家也是积极响应这个号召,平时也会教育小孩节约用水用电。

  日前,阳山县举办阳山县“推行公筷公勺深化文明餐桌”主题实践活动,倡导使用公筷公勺,节约粮食,践行“光盘行动”等。现场发放了《文明餐桌行动公约》、呼吁市民加入“光盘行动”,文明健康拒绝野味。活动得到了全县的积极响应,全县单位食堂负责人,各大酒店酒楼和群众纷纷郑重承诺自觉参与文明餐桌行动,做到厉行节约、文明用餐。

酒楼内张贴关于节约粮食的宣传标语。清远日报特约通讯员王媛婷摄.JPG

酒楼内张贴关于节约粮食的宣传标语。(清远日报特约通讯员 王媛婷 摄)

  加入“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走进阳山县机关饭堂,墙上张贴的宣传标语“饮水要思源,吃饭当节俭”格外显眼。为避免浪费,饭堂积极倡导“文明进餐”“光盘行动”,在取饭窗口、在就餐桌上摆放了印有“文明餐桌”“成由勤俭、败由奢,倡导光盘、净餐桌”等宣传标语的水牌,在显示屏滚动播放多种倡导节俭的宣传标语,引导干部职工按需取食,不浪费食物。

  服务员也会按照职工的菜量进行分菜,“有些职工吃得比较少的就会少打一些菜,干部基本都能吃完,倒饭菜的现象比较少。”

  据介绍,饭堂还会定期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引导就餐人员吃多少打多少,尽量不剩饭、不剩菜。提醒和鼓励干部职工自觉做到“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饭堂每日采购的原材料仅供当天使用,按进餐人数进行食材采购,减少原材料库存,降低因腐烂变质造成的损耗。对机关饭堂物品仓库,采取相应措施,做到防火、防盗、防鼠、防虫、防霉变、防残损,从源头上严格把控,防止浪费现象发生。

  饭堂统一使用节能灯具,根据开餐时间定时开放空调,减少电费支出。厨房也从以往使用燃油改变为使用天然气。提升储存条件,减少储存等带来的原材料损耗,并要求员工注重设施设备日常维护保养,延长设备使用时限。

  阳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起县文明办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发出《公筷公勺·文明用餐》倡议书,截至目前,全县已发放“文明餐桌”宣传台牌近1000个,“加入光盘行动”“文明健康拒绝野味”等宣传海报1500份,同时还在酒店宾馆、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广泛宣传公益广告,倡导市民养成“适度点餐,拒绝浪费”的用餐文化,督促餐饮企业减少餐厨垃圾,避免食材浪费。

  节约实现常态化

  酒楼提醒客人打包

  走进喜悦酒楼,门口摆放的LED电子屏上投放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公益广告异常醒目,“我们希望食客来到我们酒楼,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也要注意不要铺张浪费,所以我们在进门显眼的位置就放了这个公益广告。”酒楼负责人石庞胜介绍。

  记者留意到,在每张餐桌上,都摆放有一个写着“文明用餐,俭以养德”的宣传牌,服务员在点餐时,也会善意提醒客人,按人数先点一些,不够再点,避免造成浪费。

  “现在,市民的节约意识越来越强了,吃不完的食物,很多客人都会打包带走,我们也会提醒客人打包。”

  而对于自身管理,喜悦酒楼同样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节省各项支出。通过会议宣导教育员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使员工的意识不断加强。“对于资产管理,注重设备维护保养,使资产增值保值,避免不必要的资金浪费。”庞石胜介绍,酒楼尽量实行无纸化办公,办公室也是人走关灯、关电器、关设备等,节约已经很自然地成为大家的一个习惯。

  “为了更有效地节约能源,我们实行每天抄水表电表的方法,与当天的营业额进行对比,看是否有偏差,从而可以及时发现没关好水、电等情况。”

  作为酒楼,食材的管理是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如何做到不积压食材,避免浪费食材呢?庞石胜说,酒楼从采购量上进行控制,一般是每天晚上八九点收市后,根据第二天的订单和当天的生意情况计划第二天的食材采购量。特别是肉、青菜、海鲜等生鲜食品,因为都是当地采购的,非常方便,通过多次频繁的按需采购,以免食材积压造成浪费,也确保了食材的新鲜。除此之外,酒楼还实行冻库责任制,以此提高责任人的节约意识。

  帮助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在南阳中学学生食堂,随处都能看到“节俭养德”“公筷公勺”“积水成河、积米成箩”“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宣传标语。

  食堂除了米饭、荤菜、素菜等,为了迎合学生的多种口味,还开设了粉、面、粥、麻辣烫等窗口。食堂负责人李鹏介绍,为了杜绝浪费,饭堂阿姨在打餐的时候都会提醒学生根据自己的饭量取餐,避免一次打太多吃不完浪费。

  南阳中学介绍,为了帮助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学校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宣传教育,例如开会、主题班会等方式,帮助学生树立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思想观念。

  放学后,南阳中学食堂准时开饭,住宿的学生们间隔排队依次打饭菜,按照安排好的座位对号入座,吃完后很少有剩菜剩饭现象,学生们都践行着勤俭节约的理念。

  清远日报讯 (特约通讯员/王媛婷)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厉行节约引领文明新风尚
时间:2020-09-18 11:03
来源:清远日报-阳山新闻
关闭

阳山人士满意度调查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