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七拱八个“小砝码”撬动纪检“大监督”
时间: 2020-01-10 09:50    来源:本网   点击: - 【字体:

 

  2019年以来,七拱镇纪委按照上级纪委和镇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抓住关键少数、举办初任公务员培训班、建设廉政展厅、主动下访基层,以及开展网格包片、谈心谈话、回访教育、加强自身建设等八个“小砝码”,抓早抓小,做实做细监督,构建起本镇纪检“大监督”格局。
  抓住关键少数,形成“头雁”效应
  七拱镇纪委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注重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根据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管领域分解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让每一位领导干部都明确自己所肩负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与目标任务,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职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往深里走、往实里落。
  实施初任培训,系好新人“风纪扣”
  对新录用公务员来说,接受入职廉政教育就是系紧从政“风纪扣”的重要契机。12月17日,七拱镇举办初任公务员廉政教育培训班,为新录用公务员明纪律、亮规矩和敲警钟,打好拒腐防腐“预防针”,提醒他们要走好从政每一步,清廉方能致远。
  建设廉政展厅,唱响反腐主旋律
  镇纪委充分挖掘、整合镇廉政文化资源,建成200余平方米的七拱镇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展厅。该展厅分四个主题,追溯廉洁之源,警示贪腐之害,弘扬清风正气,成为全镇党员、干部正心修身及警示教育的新平台。
  开展网格包片,监督下沉一线
  该镇纪委沿用去年以来创新的纪委委员分片包村管理模式,将全镇村(居)划分为5大片区,5名镇纪委委员每人承包1片区,形成网格化监督管理体系,实现了监督执纪职能有效向村(居)延伸。同时,包片纪委委员还参与该区域案件查办工作。实践证明,网格化管理有效激发了纪检干部的履职自觉,提高了监督实效。
  定期谈心谈话,聆听一线心声
  镇纪委每月定期开展镇纪委书记与村中党员干部谈心活动,及时掌握村“两委”干部思想及工作动态,收集其他党员对村“两委”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调动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在谈心过程中,做到待人平等、坦诚相待,让党员、干部敢说真话,达到谈心交心的目的。
  变“上访”为“下访”,畅通诉求渠道
  镇纪委牵头其他部门,利用每周定期下乡的时间到各村(居)去接待前来反映问题和咨询政策的群众,更好地变群众上访为党员干部主动下访,变坐等群众上门反映问题为党员干部主动深入基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此举在解决好群众实际困难的同时,也加深了党员干部和群众的血肉联系,使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并取得实效。
  开展回访教育,体现组织关怀
  镇纪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和“事前透明、事中监督、事后回访”机制,有针对性地制定回访工作方案,根据所掌握的回访对象的违纪案情和与案情相关的法律法规,对违纪人员开展回访教育。通过面对面暖心交流,以讲纪律、讲规矩、讲事实的方式,以纪教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使受处理人员正确认识错误、正确对待处分,卸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回访后全面开展效果评估,把回访教育作为案件查处“后半篇文章”的重要内容抓细做实。同时,将回访结果作为受处分人员解除行政处分、恢复党员权利、民主评议、干部考核、考察作用的重要依据,变“有错干部”为“有为干部”。2019年以来,镇纪委回访受处分人员10人次。
  强化自我提升,打造纪检铁军
  “打铁必须自身硬”。该镇纪委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纪委自身建设,定期举办培训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纪检干部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求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和要求,推动基层纪检干部履职能力整体提升;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严格约束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铁军。

  清远日报讯 特约记者卢志满 通讯员阳纪宣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七拱八个“小砝码”撬动纪检“大监督”
时间:2020-01-10 09:50
来源:本网
关闭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专题征集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专题征集

关闭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