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如何防控红火蚁?来看看七拱经验
时间: 2021-10-21 15:35    来源:阳山发布   点击: - 【字体:

 

  为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到有效预防和控制红火蚁,进一步加强红火蚁防控攻坚行动工作成效。近期以来,阳山县七拱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握时机、多措并举,采取统筹推进、分点结合、专防专治“三步走”战略,全面打响红火蚁“阻击战”。

微信图片_20211021153247.jpg

组织召开大型防控现场会和培训会。

  统筹推进,抢夺灭蚁先机

  灭蚁之战,人是关键。为切实做好红火蚁防控工作,七拱镇成立了红火蚁防控领导小组,建立“指挥部”,制定红火蚁防控方案,统筹推进灭蚁工作。

  在领导小组的部署下,七拱镇组织召开了大型防控现场会和培训会,加强对各村干部、网格员、动植物防治员、群众的红火蚁防治技术培训,引导群众科学防治。

  同时,截至目前该镇已组织开展了各类统一防治行动共计20多次,投放防控药剂共31公斤,组织作业人员280人次,对各村农田、草地进行全面排查,消灭蚁窝、蚁患点数百处,确保有效遏制红火蚁危害蔓延。

微信图片_20211021153252.jpg

组织召开大型防控现场会和培训会。

  分点结合,织好灭蚁之网

  七拱镇下辖18个村(社区),辖区内既有群山环绕,亦有水网纵横。这为彻底消灭红火蚁带来了难度。

  针对红火蚁灾害点“多、散、杂”的特点,七拱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结合“网格化+信息化”、“网格员+信息员”基层治理模式,做好精细化管理,保证防治效果。

  据介绍,“阻击战”打响以来,该镇各村(社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突击队、党群服务队、网格员、信息员共200多名,在网格内整合力量、上下联动、统一防控,采取拉网式排查,掌握有关红火蚁灾害发生的情况,做好台账记录,统一汇报,由镇组织部门人员集中力量对蚁害严重区域进行有效整治,打造共防共治共享的红火蚁防控网络。

  专防专治,铸造灭蚁“利剑”

  10月18日,七拱镇还组织成立了红火蚁防控应急队,解决红火蚁防控“最后一公里”问题。

  防控应急队共有队员35人,队员由镇农办工作人员、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和各村动植物防治员组成。经过前期的多次培训,队员们已充分掌握了各村的蚁患情况。防控应急队成立后,他们将抓住红火蚁每年春、秋繁衍关键期,对村内的鱼塘、农田、荒地等区域开展红火蚁巡查工作,与群众防治形成合力,有效绞杀蚁患灾害。

  通过大力实行“三步走”战略,截至目前,七拱镇已成功防治发生蚁患土地2780亩,惠及18个村(社区),受益群众3万余人,红火蚁防治成效初步显现。



记者:段灿

通讯员:李伟杰

编辑:林伟杰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我为群众办实事】如何防控红火蚁?来看看七拱经验
时间:2021-10-21 15:35
来源:阳山发布
关闭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专题征集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专题征集

关闭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