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阳山七拱沙园村——特色乡村美如画
时间: 2020-09-11 11:14    来源:清远日报-阳山新闻   点击: - 【字体:

 

  初秋时节天微凉,三面环山的七拱火岗沙园村,平添了几分意境。干净整洁的巷道、充满浓郁文化气息的文化公园、环村宽阔的村道……漫步村中,白墙黛瓦的民居点缀在青山绿水间,整齐划一,如同走进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沙园村全村面貌焕然一新。(清远日报特约通讯员张丽思 摄).jpg

沙园村面貌焕然一新。

  “沙园村作为2019年度阳山县特色乡村创建村之一,不管是从村落规划上还是产业布局上,都紧紧围绕着特色乡村做文章,这两年来特色效果显著,加快了乡村振兴的步伐。”七拱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沙园村特色乡村的打造,首先是对全村的房屋进行统一标配。该村在保留有历史价值建筑物的前提下,对全村的房屋进行拆旧建新,严格按照统一标准、统一规划、统一设计推进工程施工。

  “走进村子就像进了旅游景区,一步一景,每次回家来都有新变化,感觉农村的生活越变越舒适!”沙园村长期在外工作的唐先生说,未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前,沙园村不是这般景象,村里多处房屋年久失修,道路破旧泥泞,村中鱼塘淤泥堆积,水体发黑,村民随意倒垃圾。

沙园村一景。(清远日报 特约通讯员张丽思 摄).JPG

沙园村一景。

  近年来,阳山持续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不少乡村环境得到很大改善。看着周边乡村环境越来越好,村两委干部下定决心:“不论如何,一定得把村庄环境给整治好!”

  当时,村民存在抵触情绪,不配合“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也不愿让地进行文化公园建设,美丽乡村建设遭遇“拦路虎”。

  “有困难也得干!”村两委班子以党员为主力,挨家串户,动员村民一起干。

  “热爱伟大祖国,共建美丽家乡!”村口的文化墙上,号召全民动员建设美丽家乡的标语十分醒目。紧接着,村里党员干部带领村民,从一堵墙到一条路,一水塘到一公园,一项项整治,一项项规划,依山就势、随形就貌,一点一滴改善村容村貌。

  如今,村里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离村民唐战友家门不到10米,就是文化公园。“公园里种上满天星,筑绿道、建有健身设施。”唐战友说,“一到傍晚,村民都会来这里散步、健身,热闹着呢!”

沙园村绽新颜,百姓生活乐开颜。(清远日报 特约通讯员张丽思 摄).JPG

沙园村绽新颜,百姓生活乐开颜。

  展亮点、立标杆。沙园村致力于争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排头兵。在打好全村人居环境整治持久战的同时,突出乡村振兴人居环境卫生细优化、大提升,加大马力、下足功夫,以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治理为抓手,摒弃大拆大建的粗放做法,最大化留住生态底色与乡村味道。

  同时,充分挖掘村庄的资源禀赋,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沙园村完成耕地整治整合以后,连片的耕地吸引了众多现代农业经营主体的目光,阳山金穗华晨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公司采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发展模式,与沙园村群众共同创建一个集水稻品牌、优质稻生产与加工、水稻文化传播、农耕文化体验以及乡村旅游于一体的水稻公园。水稻公园以农旅结合,将传统稻作文化中的农耕场景结合现代新农业技术打造水稻文化旅游基地,作为乡村农业战略标杆项目的样板。农旅、休闲、人文充分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元素。

  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一处处村景正在蝶变,全村面貌绽新颜。沙园村,正闯出一条富有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图文:清远日报特约 通讯员 张丽思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阳山七拱沙园村——特色乡村美如画
时间:2020-09-11 11:14
来源:清远日报-阳山新闻
关闭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专题征集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专题征集

关闭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