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黎埠镇大塘村打造乡村振兴主引擎
时间: 2020-04-03 10:58    来源:清远日报-阳山新闻   点击: - 【字体:

“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农旅一体化”发展升级

 

  文明新风的墙绘、通村到户的道路、绿意盎然的盆栽、整洁的庭院、集中连片的产业园区……春日里,走进黎埠镇大塘村,一幅“乡风纯、环境美、产业兴”的乡村发展景象映入眼帘。

  黎埠镇正积极响应市委、县委号召,将大塘、升平、鲁塘各村连线连片为创建单元,以区域内经济社共同组成创建主体,撬动社会资本参与,连片打造涵盖生态农业、休闲旅游、田园居住等复合功能于一体,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的“美丽田园”。

微信图片_20200403110839.png

大塘村整合后的连片土地。通讯员供图

  农村“三生同步” 绿色经济提升乡村品位

  大塘村共有13个自然村23个村民小组,全村共834户3803人,耕地面积4230亩,并经过土地整治整合初步实现“田成方、路相连、渠相通、旱可灌、涝可排、地平整、机可耕”的连片土地模式,为进一步实现农业耕作机械化,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打下了坚实基础。而结合大塘村自身资源优势,瞄准了“三生同步”建设,从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下手,建设美丽乡村。

  大塘村从收拾“面子”开始,全村正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塘楼自然村和大塘自然村均实现了雨污分流和生活污水集中处理,铺设村道巷道硬底化、安装路灯,全村村巷道实现硬底化及亮化,建设文娱活动场所、停车场及整村绿化提升等项目,极大地提升村庄环境。

  大塘村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村级党支部和村民理事会的作用,党员模范带动,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以农村综合改革为契机,以村庄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带动外出乡贤,发动群众筹工筹资,全面开展大规模的“三清三拆三整治一保洁一绿化”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大力推进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工作。目前,已通过县级初步验收。

  记者在大塘村看到,如今的大塘村容貌焕然一新,村庄容貌得到了巨大的提升。村民们对村庄的变化大加赞赏:“乡村环境漂亮了,不仅茶余饭后多了好去处,村民串门也比以往多了,彼此相处得更和谐融洽了。”

  黎埠镇主要负责人介绍,大塘村不仅对村庄进行美化,更在产业发展上做文章,打造符合地方实际的种养殖业、特色水果产业和花海经济,让绿色经济成为示范区长效发展的有力支撑点,提升乡村品位以及乡村振兴的速度和质量。

  资源优势互补 特色经济加快脱贫增收步伐

  记者了解到,大塘村已全面完成3848亩土地的确权和整合工作,当前正大力开展土地整治,施工建设内容还包括农业面污染源收集池、涵管、跨渠道桥梁、防洪堤坝等,初步实现“田成方、路相连、渠相通、旱可灌、涝可排、地平整、机可耕”的连片土地模式。

  连片的土地,为进一步实现农业耕作机械化,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打下了坚实基础。黎埠镇积极探索通过“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模式,促进农业的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全面促进农业增效、带动农民增收、推动农村发展。

  2017年5月,大塘村成立绿营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高标准农机大院,购置大型拖拉机及配套机具,通过开展农机化作业,为本村及周边区域整合后的连片土地提供全面的配套农机服务,促进农业的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进一步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和资源利用率,全面降低耕作成本,解决农村劳动力不足之间的矛盾,解决因大量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导致“有地没人种、有地不会种”的现实问题。

  绿营农机专业合作社是引导退役军人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设立由政府主导、退役军人参与的农机服务合作社,着力解决退役军人群体生活、生产和发展资金问题,多方面为退役军人提供创业、就业机会。目前,合作社已发展到25名成员,拥有10多台农机机械,农机业务辐射到小江、太平、大崀、青莲等乡镇。绿营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伟良说,通过提供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在犁耙田、插秧、收割三大方面,预计每亩耕作成本降低90元,同时,农机合作社对全镇列入精准扶贫贫困户的农户各项农机服务在收费标准上每亩优惠30元,以减轻贫困户生产负担。

  据介绍,合作社的成立为黎埠镇退役军人营造了创业就业的良好平台,退役军人们纷纷加入队伍,并成立了黎埠镇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培训基地,积极发展家乡经济,发展特色产业,努力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

  退役军人王福良成立华琪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场每年出栏生猪达450头,年产值90万元;退役军人刘汉基成立汉基家庭农场,以种植蜜柚、早脆梨为主,年产量达33吨,年产值20万元;退役军人邝国华成立国华家庭农场,种植300亩晶宝梨,年产量约8万斤……通过退役军人创业示范基地产业带动,乡亲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自2018年6月中旬营业以来,不断提高经营和服务水平,为群众提供优质农机服务,已完成近600次订单任务,截至2019年,达到75万元的收益。

  产业融合发展,花海经济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黎埠镇主要负责人介绍,大塘正紧抓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契机,以“三变”模式将连片土地建设2000亩规模的农业生态综合园,加快脱贫增收步伐,助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农旅一体化”升级发展。

  黎埠镇正在加快大塘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通过标准化打造、标准化管理、标准化服务的模式,园区充分考虑区域发展目标,将园区规划紧密结合在县级示范片及精品旅游示范线路的整体规划中,成为黎埠镇精品旅游线路中的主要节点。

  目前,黎埠镇合信生态农业发展公司以“固定租金+土地入股分红”或出租的模式完成了整合后各村组农户600多亩土地的使用权流转工作。

  在大塘村,不同的季节不同的花卉、花海,几百亩的梨花、油菜花海一望无际,绝对刺激着你的眼球。2019年3月,合信生态园已成功举办一期“七彩油菜花”观赏节,成功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观赏,取得较好的成果。

  黎埠镇大塘村还依托特色水果种植,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与休闲旅游相结合的“农旅一体化”建设,着力构建“基地+景点+产业”农旅融合新模式,打造集瓜果采摘、休闲娱乐、民宿、农家乐于一体的旅游观光基地,为旅客提供亲子德育教育、采摘、游泳、烧烤、钓鱼、农家乐、野战射击、民宿等一站式休闲配套服务,同时发展养殖泉水小龙虾、泉水鱼等受欢迎的项目。目前,由荟丰四季生态农业(清远阳山)有限公司经营种植农产品面积达2000亩,其中包括1200亩晶宝梨、800亩四季水果种植基地。位于黎埠镇大塘村塘楼片的800亩种植基地现已种植43个名、优、特水果,其中进口水果品种达15种。

  “去年,荟丰公司已推出烧烤、钓鱼等项目,吸引大量珠三角及周边游客前来体验,有效聚集人气商气,同时对当地特色农产品销售形成辐射,扩大了旅游消费,拓宽了特色水果销售渠道”。黎埠镇主要负责人说,这促进当地贫困农户增收,加快脱贫攻坚步伐,让“现代农业与休闲旅游相结合”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响亮品牌。

  下一步,大塘村将集赏花观光、瓜果采摘等农旅体验和机械化现代农业相结合的综合性基地,打造成市民周末休闲乐园,以及黎埠镇旅游扶贫“三变”示范点。基地还大量招聘本地农户特别是有劳动力贫困户到基地务工,以固定租金+分红+就业带动,切实增强经济发展动力为加快脱贫增收步伐,助推地区农业三产融合升级发展,为乡村振兴带来新机遇、新动能。

  清远日报讯 (特约通讯员/陈斯铭 通讯员/曾力 郑志健)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黎埠镇大塘村打造乡村振兴主引擎
时间:2020-04-03 10:58
来源:清远日报-阳山新闻
关闭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专题征集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专题征集

关闭
关闭
返回顶端
微信关注
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官方公众号

粤省事
粤省事二维码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

移动门户